取消
第十届全国MBA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教学研讨会圆满落幕
2018-07-24 admin

7月16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西南财经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十届全国MBA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教学研讨会”在成都圆满落幕。本届研讨会主题是“从组织责任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关注企业可持续发展、影响力投资和绿色金融,以及更广泛的企业社会责任的前沿实践。

研讨会在7月14日上午拉开序幕,西南财经大学工商学院副院长付晓蓉教授致辞并做主持。在持续两天半的会议中,共有近八十位来自全国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三十余位企业代表参会,共同进行教学实践的探讨。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学院副院长付晓蓉教授致开幕辞

 

会议首日,河北工业大学王云峰教授首先发表了主旨演讲。王云峰教授表示,管理是人之所为,本质是道德实践,企业可持续发展表面是业务与时俱进,实质是领导道德观念与先进文化基因的创生和传承。而政府组织和跨国公司的社会责任事关国际社会秩序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达成。

王云峰教授主旨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周祖城教授以“企业伦理与社会责任课程设计的若干思考”为主题演讲,重点就MBA教学的目的,内容和方法提出了建议,并介绍了Education for Justice (E4J)等方面的工作。

周祖城教授主旨演讲

 

随后中山大学陈宏辉教授、中国石油大学郑海东教授、武汉科技大学周勇教授、人民大学齐东平教授就商业伦理教学经验及新命题发布演讲。

左上:陈宏辉教授分享《传统文化践履型企业的伦理实践
右上:郑海东教授分享《对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课程的思考》;
左下:周勇教授分享《提升伦理敏感性的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教学之思
右下:齐东平教授分享《如何推进企业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问题的深入研究

 

7月14日下午在课程建设与教学技巧模块,清华大学姜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兴福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冯天丽教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李宝库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张傅教授、融智研究院王晓光博士分别就案例教学要点、课程开发课程内容创新等多角度发表自己的体会。

 

左上:姜朋教授分享《教学案例在商业伦理课中的有效运用》;
右上:张兴福教授分享《国学与企业伦理的反思式学习》;
左下:冯天丽教授分享《社会创新与社会企业》;
右下:李宝库教授分享《基于思维方式培养的营销道德教学模式》。
:张傅教授分享《企业伦理与社会责任》;
右:王晓光博士分享《多元视角的企业社会责任教学的思考

 

7月15日上午会议进入CSR管理设计与教学实践模块。在这个模块中第一位演讲嘉宾是广州中医药大学宋健平教授,他主要介绍了中国使用青蒿素援助非洲抗疟的社会实践项目。佳能(中国)鲁杰女士介绍了佳能公司近年来致力于影像公益的战略型公益模式。

宋健平教授介绍我国创新方案援非抗疟
鲁杰女士介绍佳能(中国)在影像非遗方面的公益工作

在随后的CSR经理人圆桌论坛中,由责扬天下首席专家殷格非先生主持,来自企业界的五位代表共同就“如何理解企业决策经营者认知的社会责任与战略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教育界与企业界问答积极,台上台下互动热烈,在研讨中将企业对于责任管理的理解进一步深化。

CSR经理人圆桌论坛

当天上午在教学设计环节的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分成六个小组分别从公用事业企业、企业公益、制造业企业、大健康产业、科技产业等方面展开了教学设计的头脑风暴,并在分组讨论后都进行了小组成果汇报。参会代表之间各抒己见,充分互动,现场气氛活跃,智慧的火花不断在思维的碰撞中产生。

教学设计分组讨论及小组成果汇报

15日下午进行的是企业环境责任暨绿色金融论坛环节。

兴业银行陈亚芹女士(左)同清华大学钱小军教授(右)就兴业银行案例展开探讨

左上:中诚信公司沈双波女士分享《上市公司环境与社会责任》;
右上:暨南大学洪涛教授分享《环境信息披露》;
左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李楠女士分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影响力金融》;
右下:PRI中国区负责人罗楠女士分享可持续投资的国际趋势

中央财经大学王遥教授分享《大力推动绿色/ESG投资》
商道纵横信息科技公司郭沛源先生(左)、中诚信吕修磊先生(中)、中成碳资产管理公司唐伟珉先生(右)依次主持本论坛环节

7月16日上午闭幕会,首先由浙江大学莫申江教授进行前沿文献的示范解读。并由此展开第二轮关于CSR研究前沿文献与教学应用的分组讨论。本次主要分为五组针对道德推理与伦理决策、企业可持续性与责任投资、社会企业和创新、应对全球挑战的管理体系变革、企业社会责任绩效与战略五个主题进行讨论,并提出对文献解读的看法和意见。

分组讨论后,由北京大学王立彦教授发表关于“USR与商学教育”的演讲,从社会价值视角考量大学社会责任与商学教育,推出“USR”概念。

王立彦教授提出“USR”概念

至此,本届全国MBA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教学研讨会内容圆满结束。闭幕会由西南财经大学工商学院徐乾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周祖城教授做闭幕致辞。本届研讨会不仅有高校专家、企业代表等带来的精彩分享,又同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提出了若干具体教学方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能在课内外教学中激发各行业学员更深刻的意识到全球管理挑战的变革,以更开放的视野,提升社会责任担当意识和共享价值创造能力。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