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简报﹝2019﹞第1期:清华大学在非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生中探索建立党支部
2019-01-17 admin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简报

﹝2019﹞第1期

清华大学在非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生中探索建立党支部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牢固树立起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努力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使广大党员成为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先进标尺和先锋形象。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将“推进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简称MBA)党建工作”写入2019年工作计划,自2019年起将着力于总结和推广有关院校非全日制MBA党支部建设的优秀经验,鼓励和推进全国各MBA培养院校结合院校实际开展建立非全日制MBA学生党支部的探索和实践,从而加强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教育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创新。

清华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组织生活创新,从2018年起逐步在非全日制MBA学生中建立研究生党支部,截至目前,清华大学已在金融学院和经管学院非全日制MBA集体中建立了26个研究生党支部,取得较好的实践效果。现将清华大学在非全日制MBA学生中建立研究生党支部的经验汇报如下:

契合MBA学生的培养特点,因地制宜推进党支部建设。清华大学2018年MBA项目招生规模1036人(含EMBA),其中非全日制部分占比约为96%,是学校MBA培养的主要组成部分。清华大学高度重视这部分学生的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彻“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非全日制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重点任务,在学校党委办公会上进行专门研究。召开专题座谈会,调研金融学院和经管学院MBA学生的项目类型、在校时间、人员规模等情况,梳理培养特点和发展需求,规范非全日制MBA党支部建立流程,细化建设方案。结合院系实际,逐步在条件成熟的集体中建立临时党支部,对党支部的支委会建设、组织生活、活动情况等进行全面指导,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和支持。2018年1月20日,清华大学金融学院金融EMBA17党支部正式成立,这是清华大学第一个非全日制研究生党支部。截至目前,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已建立22个非全日制MBA党支部,实现了2017级、2018级的全覆盖;清华大学金融学院已建立4个MBA党支部。

强化MBA学生的教育管理,发挥党支部的思想引领作用。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积极开展理论研讨、宣讲报告、经验分享、实践参观等活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17B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题为“重温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支部活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学习研讨,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党支部还统一组织全体党员参观清华英烈碑和焦裕禄纪念园,体悟清华英烈的先进思想、奋斗精神和高贵品格,并立志学习“焦裕禄精神”,将清华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清华大学金融学院MBA18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延安开展以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的红色实践,通过感悟革命历史、组织学习研讨、学唱陕北红歌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具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

助力MBA学生的集体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清华大学依托党支部加强研究生集体建设,提升全体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政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加深清华精神烙印和清华文化印记,培养“追求卓越、肩负使命”的清华人,实现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思想入校”。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17级共成立7个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平均每个党支部已开展3次党组织生活,并邀请非党员同学共同参加;EMBA17级5个党支部组织班集体全体研究生赴青岛海尔集团进行实践调研,加强国情教育,提升社会责任感。此外,清华大学积极利用MBA学生的经验阅历,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教育辐射价值。通过与全日制研究生党支部开展“1+1”共建,促进优势互补,充分发挥非全日制研究生“行业辅导员”作用,对全日制研究生进行生涯规划和职业引导。清华大学金融学院邀请金融EMBA17党支部两位全国人大代表与全院研究生作专题报告,帮助研究生深刻理解党和国家政治生活。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2019年1月15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