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中南大MBA教育中心举办MBA“云”思政讲堂
2021-06-02 admin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课程,是高校改进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平台。研究生不但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更应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高尚的人格,这才是完整的研究生教育。为了加强对非全日制MBA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MBA教育中心组织开展线上思政“云”讲堂,着力建设“行走的”思政讲堂、“云端的”思政讲堂、“智慧的”思政讲堂、“走心的”思政讲堂。

本次“中南大MBA校友智库“云”讲堂”系列直播第四季校友专场思政系列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组织,邀请杰出校友作为主讲嘉宾,每期直播时长1小时,为每周四20:00—21:00。中南大MBA校友智库“云”讲堂思政系列讲座一共安排了四场,四位校友给同学们带来了不同的专题。

第一讲:让个人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我们都是追梦人》

2020年4月1日晚,MBA2008级校友王楠(荥阳城市发展投资集团副总、工会主席、集团党组成员,兼西美文旅公司总经理、银城建设公司总经理)围绕中国梦和个人梦的主题开启中南大MBA校友智库“云”讲堂第四季——思政系列讲座第一讲。

我们置身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追梦逐梦、筑梦圆梦成为激荡人心的高频词汇,当代青年风华正茂、朝气蓬勃,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百年前,有志青年还在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苦苦求索;百年后,当代青年有幸生活在一个信仰奋斗、鼓励拼搏的和平年代。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让我们将个人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交相辉映,在新时代的壮阔征程中大放华彩。

学员心得体会

有幸聆听王楠学长有关中国梦和个人梦的主题讲座深受启迪。中国梦和个人梦的关系莫种意义上就是“大我”和“小我”之间的关系。我们要自觉地将“小我”的个人梦融入“大我”的中国梦,将“小我”的个人理想融入“大我”的共同理想之中,将个人奋斗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实践中。

——MBA2020级周末1班蓝彬鑫

作为一名入党9年的党员,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更全面更宏伟的中国梦,曾经奋斗在扶贫战线的一线,如今战斗在商务工作的战场,更有目标和动力去奋斗去努力!

——MBA2020级周末1班刘侍鑫

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是全体中华人民为之奋斗的重要目标以及远大理想,只有将中国梦与个人梦牢牢结合,才能站在实现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相统一的历史角度,不断取得自我提升,成就人生价值,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MBA2020级周末1班陈彰

第二讲:牢记初心使命,用心用情履职

2021年4月15日晚,EMBA2016级校友于丽凤(华瑞同康生物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副总裁,深圳市南山区第六届、第七届人大代表)围绕“牢记初心使命,用心用情履职”的主题开启中南大MBA校友智库“云”讲堂第四季——思政系列讲座第二讲。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告诫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群众谋幸福,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访民情、传民意,解民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永远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强化使命担当意识,在务实创新的履职实践中展现初心使命,也是我们在未来不断为之而努力奋斗的目标。

学员心得体会

第一次通过互联网与人大代表对话,了解到人大代表的工作内容与职责。学习了深圳市人大代表于姐如何通过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赋予的权力帮助群众维护利益。了解到深圳市政府部门在人大代表的监督下,注重舆情,改善了政府形象。比如近年来深圳市限制了政府部门反复挖路扰民、浪费公帑的行为。这是社会的进步,有助于国家的长远发展。

——MBA2020级集中2班李小红

通过讲座了解到于丽凤师姐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日常工作内容与职责,她作为公司的副总裁的同时也担任深圳市南山区两届的区人大表,具备了作为企业家那种因势而变的经营观、不断创业创新的事业心、诚信立业的价值观和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责任感。她用自己在校园学习的理论知识,结合深圳市南山区社会公益需求与企业自身的发展现状,积极为政府献言献策,知晓民意,为民代言,推动政府改进工作来服务人民。

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和企业工作者,我们应怀揣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努力成为企业发展的领导者、社会责任的承担者、管理变革与创新的践行者和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MBA2020级集中2班王微

国家及地方人大代表,立足于政府形象,为的是响应人民所向,解决疑难,维护广大群众利益。本次与深圳市人大代表的互联网“云对话”,我收益颇丰。

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标杆城市,在“双区驱动”下,全力发展的氛围浓厚。未来,在各级政府的领导号召以及全民拥护下,深圳将持续不断地输出新时代的开拓力量,继续发扬“深圳精神”,披荆斩棘,再创佳绩!

——MBA2020级集中2班解淑凯

第三讲:弘扬信仰精神,铸就守正品格

2021年4月29日晚,MBA2009级校友段利民(神农架聚能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以“弘扬信仰精神,铸就守正品格”为主题,展开中南大MBA校友智库“云”讲堂第四季——思政系列讲座第三讲。

讲座以提问“中国人真的没有信仰吗”开篇,带领同学们一起打开思维,共同探讨,引出“坚定信仰、追逐梦想、玉汝于成、不忘初心”四个主题,对国家梦、企业梦、家庭梦、个人梦进行剖析,我们每个人作为其中一份子,该如何树立正确的信仰,并恪守优良的品格。

学员心得体会

4月29日,我在线上聆听了《弘扬信仰精神,铸就守正品格》讲座后,我对中国梦、企业梦、个人梦这里有一些自己的感悟。

我认为实干创新是“中国梦”实现的必然路径,是我们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实现中国梦,任重而道远。我们每个企业人要发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坚定做好企业的理念,锲而不舍地主动作为。每个部门,岗位,每个人都要树立“质量无小事”,“服务无止境”的责任意识,不断超越,追求卓越,全力打造助推社会和谐进步的企业文化。

将梦想变成现实的过程,总是不乏艰辛。希望我们每个企业人把自己的成长梦,企业发展梦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之中,发挥聪明才智,凝聚实干共识,自觉把心思精力往企业发展上集中,聚力,强化学习,不懈奋斗,以实干为基础,以创新为翅膀,在成就企业梦的同时更好地成长自己,共同打造“中国梦”最美丽的风景。

                            ——MBA2020级周末2班丰文丽

第四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

2021年5月13日晚,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拉开序幕,中南大2015级校友徐宏伟校友(MBA企业合作导师,中共党员)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开启中南大MBA校友智库“云”讲堂第四季——思政系列讲座第四讲。

学员心得体会

聆听过徐宏伟老师的讲座后,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更进了一步,习主席以“一时之强弱在力千古之胜负在理”来总结价值观的重要性。无一不再提醒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自己也会融入在后续的生活与学习中去。

——MBA2020级集中1班顾志强

徐老师的分享很精彩也很深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每个社会成员的价值观形成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美好夙愿,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美好生活的生动表现,爱国、敬业、诚实、守信是每个公民都应该遵守的道德规范,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在提升、软实力也都在提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要求,广大人民群众都应共同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

——MBA2020级集中1班梁晓丹

思政课是大学教育的基础,还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还能转变学生的思想,并为学生树立正确的科学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直接对整个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供稿)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