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首届全国MBA培养院校《国际商务管理》核心课程师资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2-07-26 admin

首届全国MBA培养院校《国际商务管理》核心课程师资研讨会顺利举行

7月16至17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山东大学MBA教育中心、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联合承办的全国MBA培养院校首届《国际商务管理》核心课程师资研讨会成功举行。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赵忠升,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会议并致辞。

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香港科技大学李家涛教授、清华大学马旭飞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阎海峰教授、山东大学武常岐教授、对外经贸大学洪俊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邓子梁教授、南开大学许晖教授、北京大学王铁民教授、清华大学陈涛涛教授、迈阿密大学陆亚东教授、华盛顿大学陈晓萍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李平教授、武汉大学吴先明教授、山东大学王益民教授等十余位领导专家、教授学者等出席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来自全国100余所MBA培养院校的近150余名教师参加本次研讨会。研讨会按照主题分阶段进行,分别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领导老师主持。

全球变局下的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

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先生做《全球巨变时代国际商务与经济合作人才的培养和能力打造》主题报告,结合自身宝贵实践经验和深厚理论,从解读国家政策方针、介绍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高屋建瓴阐述了课程研讨及培养人才的重点方向,认为今后应培养树立开放意识和全球化视野、开展跨文化比较研究、重视沟通理念方法、系统掌握国际规则、树立统筹思维方式及可持续发展理念等。陈健高度评价并肯定本次课程研讨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继续坚持举办并加强教材的研究编写。

香港科技大学李家涛教授以《国际商务与数字经济:对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启示》为题,围绕数字经济、一带一路倡议、新兴市场反向创新及制度等方面研究,介绍了数字平台合作进入市场渠道的相关研究。

清华大学马旭飞教授从内向国际化、外向国际化两个方向、宏观、中观、微观等三个层次,认为对于国际人才外派研究较少,对人的关注不够,应予以加强。马旭飞还介绍了在国际期刊发布的重要论文的研究过程、方法及结论建议等,为参会老师带来启发。

山东大学武常岐教授作“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的主题报告,从千年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讲起,分析经济全球化的后果,解析反全球化的力量如限制、禁运及制裁等,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独特机会并已产生重要积极成果,提供共商、共建、共赢机会。

MBA国际商务管理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

华东理工大学阎海峰教授分析了《国际商务管理》教学的几点挑战,介绍了目前国际商务课程开设情况、国际商务管理教学案例情况,重点分析案例教学面临的挑战如本土案例少、案例与教学内容匹配度不高、案例时效性面临挑战、国际政治环境和数字技术变革带来的挑战等,并对国际商务管理教学提出走进企业开发好的案例、发展新理论知识以及从新的有趣现象开始提供国际视角方法等建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洪俊杰教授以“新形势下数字经济与贸易的发展与思考”为题,从我国经济发展历史情况的出发,结合全球疫情冲击、中美博弈、俄乌冲突等问题分析了这些问题对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全球价值链的跨境布局遇到的障碍。另外,他介绍了数字贸易的概念和逻辑框架,提出中小微企业国际化的“出口综合优势”,分析了数字领域开放中的分歧和共识以及国际博弈的焦点,并提出我国的应对措施。

人民大学邓子梁教授做国际商务管理课程建设之“三度”的报告,认为教学应达到的理论高度、实践深度及认知广度等进行分析,其中实践深度主要有一线体会、最新动态等,理论高度应包括经典模型、学术前沿及原创研究,而认知广度则需要跨越学科、实现价值升华,从而实现从三度到三渡。

国际商务管理案例与教学创新

南开大学许晖教授以“讲好案例故事,启迪教学思维 —国际商务管理案例与教学创新”为题,从教学型案例的目的、国际商务案例背景与情节设计、课堂教学使用与案例学习模式创新等方面,突出选题背景聚焦、案例企业特色、故事主线及角色设计等要点,并以百优案例为例,分析了优秀案例的研究范式。

北京大学王铁民教授报告着眼“望远镜”与“放大镜”,基于跨国并购案例开发与教学的思考,通过举例,让大家认识到案例教学中的“望远镜”即见森林跨越时空、“放大镜”即见树木树叶具体细致的综合效用。

清华大学陈涛涛老师就《全球化企业管理》课程设计,分享了构建国际投资的一体化思维的教学经验,强调了分享中国国际投资经验的重要性,认为国际商务管理课程可以全景式结构、分布式结构等进行教学,通过对拉美投资的案例提出国际投资的一体化分析框架下,对教学设计、理论实践结合等方面进行介绍。

 

国际商务管理理论与实践前沿

美国迈阿密大学陆亚东教授做了题为《国际商务管理教学:新现实与新要求》的主题报告,报告阐述了当前跨国公司面临的新现实及其对跨国公司的新要求,对国际商务这门课程做了高屋建瓴的设计,对题目、内容、教材、新要求、新形势,都做了详细的介绍和分析。

美国华盛顿大学陈晓萍教授聚焦于文化的松紧度,以《约束的悖论:文化松紧度与破规行为的研究》为题,介绍了严紧文化和宽松文化的区别,及其有利和不利的方面,并通过五个研究详细分析了文化松紧度与破规行为的关系,以及与情景的强度的交互作用。

宁波诺丁汉大学李平教授做了题为《逆全球化趋势与第二故乡战略》的主题报告,报告从一带一路的深层意义,中国与西欧的合作初衷,以及后来的现实冲突说起,并提出了第二故乡战略,并介绍了该战略的内涵,需要注意的地方,各种类型的企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如何实施这种战略,以及实施路径等。

武汉大学吴先明教授在报告中全面梳理了跨国企业的理论脉络,包括乌普萨拉模型、折衷范式、天生全球化等,详细介绍了新兴市场跨国企业的研究,如LLL框架、跳板视角等,批判性地分析了现有理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新兴市场、天生全球化、逆全球化、数字化等方面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山东大学王益民教授做《促进国际商务管理教研相长:思考与体会》主题报告,从课程教学特点出发,提出教研如何互促相长的建议,教学紧扣国际化最新实践前沿、通过逆向创新、“双循环”背景下企业创新实践、紧扣EMNES特质特点,强调关注中国现象和理论创新,从教学案例开发到深度案例研究,案例研究的不断深化,不断培养包容开放、全球化、可持续的视野与思维。

 

国际商务管理课程大纲分组研讨及汇报交流

会议还就《国际商务管理》课程大纲、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组织参会专家和老师分组讨论。在大会汇报环节,中国政法大学宏结、西安外国语大学郑海平、华南理工大学黄嫚丽等三位教授根据分组讨论结果,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在使用课程大纲时,注意课程设计的模块化、本地化及开放性;二是在教学方法中,注重发挥学生分享及企业家进课堂的作用;三是配套资源建设中,建议加强本专业教学案例共享平台及中国特色本土教材出版工作。

各组表示,本次师资研讨会搭建了全国MBA培养院校从事《国际商务管理》核心课程教学的老师学者们提供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与会教师之间研讨交流,加深和统一了对国际商务管理课程大纲的理解和认识,有效增强了“国际商务管理”领域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师资研讨会实效。

研讨会总结及闭幕式

武常岐院长主持闭幕式,全面回顾梳理了本次师资研讨会的情况,感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全国教指委的支持,感谢各位嘉宾与会做精彩报告,感谢全国各MBA培养院校老师们的参与。指出《国际商务管理》列入核心课程,将有力推动理论研究、案例分享及教学实践,从而培养MBA成为高素质国际商务管理人才,助力国家经济发展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效。武常岐强调本次研讨会顺利举办是良好的开始,今后将继续组织研讨活动,加大教材编写及案例研究,不断推动工商管理硕士的国际商务管理课程提升质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