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M2018-9-第十批新增MBA培养院校培训会议纪要
2018-10-17 admin

第十批新增MBA培养院校培训会议

纪要

2018年9月6日,全国新增MBA培养院校培训会议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MBA教指委”)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全国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陆雄文、委员兼秘书长杨斌、委员苏敬勤、吴照云、马洁,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与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王方华以及十余所MBA培养院校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此次会议,来自十一所新增MBA培养院校的主管校长、研究生院负责人及管理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

全国MBA教指委秘书长杨斌发表讲话。杨斌秘书长对新增MBA培养院校提出了以下三点要求和建议:

一、明确获得学位点授权的意义和责任,谨记“获得授权”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不断丰富和完善的评估和认证机制将对各学位授权点培养质量进行持续地管理及监督把关。2016年,受国务院学位办委托,全国MBA教指委对第八、九批MBA培养院校开展专项评估,最终取消了3所院校的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授权点。2018年7月,教育部学位中心发布了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第一次对排名后30%的培养院校采取不公布的措施,但这30%的院校将成为重点审查对象以及合格评估入校考察的候选对象。

二、把握后发优势。自1991年开办专业学位以来,经过27年的改革发展,国家、社会对专业学位发展的认知、专业学位特点的认识以及人才培养观念等的日益完善对我国MBA教育后续发展带来了良好契机,新增MBA培养院校应当充分把握这一契机,对MBA学位论文质量(区别于学术学位论文)、学生培养特色、优秀毕业生评选标准等建立完善的评价体系。

三、落实“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发展主线,做到“无需求,不质量”的办学实效。生源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需求,是MBA项目得以发展,培养质量得以保障的前提和基础。新增MBA培养院校的校领导应当支持学院先将MBA项目“办起来”,获得一定数量的生源。但决不能为了“办起来”而“动作变形”,不能为了获得一定数量的生源而采取违法、违规的手段进行招生,应当堂堂正正、艰辛努力地将MBA项目“办起来”。新增MBA培养院校在MBA办学初期争取招生30-50人,在后续发展过程中逐步实现MBA招生人数过百应当是一个基本要求。

全国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陆雄文代表全国MBA教指委发表讲话。陆雄文副主任委员对MBA教育发展强调三个观念:

一、注重培养质量,坚持内涵发展。MBA教育发展必须时刻严守质量底线,在保障培养质量的基础上,逐步通过国内各项评估,获得国际国内各项认证,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强调知行合一。MBA教育作为专业学位教育必须在培养过程中突出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应当充分结合案例教学、实践教学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帮助MBA学生理解并付诸实践。

三、结合所在地区,找准办学定位,创新办学特色。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鼓励中国MBA培养院校结合所在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办出特色,培养服务于所在区域需求的高质量人才。

陆雄文副主任委员就以上三个观念提出了三个创新:

一、观念和运作模式创新。MBA教育是专业学位教育,培养的是职业经理人和企业家,应当以实践为导向,注重应用性。在此基础上,创新运作模式,建立项目制,在确保培养质量的前提下,建立符合MBA培养特点的管理体系和运作模式。

二、师资转型与创新。应当根据MBA培养特点(教学模式、论文特点等)建立师资力量。

三、硬件设施转型与创新。根据MBA教学需求对硬件设施进行全面转型升级。

江苏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何娣结合江苏大学MBA发展历程分享了工作经验,并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新增MBA培养院校应积极参加全国MBA教指委组织的师资培训和校际交流平台,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和管理能力。

二、结合自身所处区域环境,明确项目定位。

三、严格规范管理,以质取胜。

全国MBA教指委委员、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部长苏敬勤从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CMCC)的功能、定位、目标入手,结合持续搭建更广泛的共享平台、案例数据平台建设、案例平台信息化服务、搭建案例研究学术互动平台、搭建案例教学与开发平台、案例的社会化和国家化等六个方面对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郭沛从课程设置、师资构成、专业实践、论文控制四个方面分享了中国农业大学MBA项目以实践为导向的特色化、专业化、国际化培养体系。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潘煜从MBA项目设计思路、培养方案、质量控制等方面分享了MBA项目发展经验。

广东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李焕荣分享了“坚持正确的办学使命是动力”、“制定可行的发展战略是前提”、“践行办学核心价值观是灵魂”、“招生工作是基础”、“走差异化道路是关键”、“打造项目亮点是抓手” 六条工作经验。

全国MBA教指委委员、新疆财经大学MBA学院原院长马洁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MBA项目的愿景和目标、战略定位、战略选择、战略举措、保障措施等方面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分享。

全国MBA教指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吴照云对上午会议作总结发言并对新增MBA培养院校提出了“以MBA评估指标体系为基础;牢牢把握MBA项目的特点;坚持MBA项目的培养目标;走MBA项目的特色之路;为MBA高质量发展的贡献新生力量”的建议和要求。

下午会议,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原院长王方华作主题发言。王方华教授提出了“以规范保质量”、“以质量创品牌”、“以品牌求发展”三个重要的MBA办学理念,并结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MBA办学经验,建议新增MBA院校应把握MBA基本规律,注重内涵建设,以高水平MBA院校为标杆,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制定分阶段目标,通过严格规范,逐步进入高质量的发展轨道,探寻自己的特色,并将特色发挥到极致,创出MBA的品牌,获得快速发展。

在MBA培养工作交流会环节中,河海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唐震、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宋丽、山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高峰、华东师范大学专业学位中心学生事务和职业发展部主任王红岩,针对各自学院MBA教育的发展策略、教学管理体系、质量与品牌提升等方面,与第十批新增MBA培养院校负责人交流心得体会。第十批新增MBA培养院校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展示发言。

本次培训会议为新增MBA培养院校提供了交流与学习平台,对新增MBA培养院校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具有良好的指导意义,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2018年10月8日

M2018-9-第十批新增MBA培养院校培训会议纪要

  • 分享到: